吕尚可

Painin、:

我有三个妈妈。

第一个妈妈是生我的妈妈。

一如往昔,我还是没有给她打电话甚至发一条信息。我有点难过,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狠心。

还记得小学作文最经常写的就是《我的妈妈》,那时候我总是很苦恼,怎样去描述妈妈的外貌。我不知道我妈妈什么样子,也从来没有想像过。四年级的时候,有个阿姨趁我爸爸不在家,说带我见一个人,我跟着去了,见到了我的妈妈。她就那么站我面前,低下头想抱我,我挣开了,因为我都不认识。

后来高中某一天,有个同学说,你妈妈在门外找你。我出门看到一个陌生女人,望着我笑,不用想,她是我妈妈,我尴尬的朝她笑了一笑。她唠唠叨叨的在门外说着不是不管我,心里还是有我的…我也只是微笑看她。

高考完查完分数她很高兴,带我去买衣服,给我买了人生第一件300多的短袖。我没有拒绝,尽管当时我觉得很贵。

到大学和妈妈的联系变得多了。因为她承担我的生活费,我像一个无底洞,她朝洞里扔钱就可以了。慢慢的我和她慢慢近了,从来不会问我事情只是默默付出的她有天问我例如在学校谈恋爱没的话题,想拉近我们的距离。上次五一前去她家,她说和我一起睡。那是我二十二年以来我记得的第一次和妈妈一起睡。

嗯,我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那么倔强,不肯对她说一句母亲节快乐。可是我也不是斗气,只是我已经习惯没有妈妈这个称呼的日子。

我的爸爸妈妈在我三四岁的样子就离婚了。我的童年没有妈妈这个概念,而我的奶奶就是第二个妈妈,养我的妈妈。

小时候记忆中起我就是和奶奶一起生活一起吃饭睡觉。毫不夸张,她做了所有妈妈做的事。她为我,做尽了所有。

奶奶很喜欢种菜,她去菜园都会带上我。我就挎着一个小篮子,她会放一些小蔬菜在里面。我们家的菜园离家很远,菜园下面有一户老奶奶,老奶奶屋子外面有颗樱桃树,奶奶会给我摘樱桃。可是树不好爬,而且树下很高的台阶下就是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的公路。奶奶让我在菜园玩,给我去摘樱桃,然后她爬树上不小心摔下去了。

那时候我很小,很多事情记不得了,却从来忘不了这件事。那天我在菜园等她很久,却迟迟不见她回来。我就去找她,看到她的时候,她坐在那户人家的椅子上,头上是被石头磕了的小伤口。那个老奶奶说,你婆婆给你摘樱桃从书上摔马路上去了…我奶奶当时有点神志不清的样子,看到我就问,你在家玩的好好的怎么找到这里来了。我当时有点害怕,因为我是和她一起来的她却那样问我。后来我就和她回家了。她也没有大碍。只是后来每次吃樱桃,我都会想起她。

对,我讲这件事是因为,又是一年樱桃熟。奶奶和我的故事,我要用我这一生,才可以讲完。

去年四月初我回家,奶奶一如往常的和我一起去菜市场买菜,然后很熟络的和那些商贩打交道。买肉的时候,都是很认真的对别人说,我要这一块,你一点点肥肉都不要沾上面,我孙菇凉吃不得一点肥的…

我忘了那个周末干嘛了交谈了什么,只记得最后要走的时候,她拿了一袋旺旺大礼包说让我带去学校吃,我觉的带东西很麻烦没拿。她给我两三百块钱,是我刚给她从她一个卡里取出来给她的,我自然也没要。她塞在我包里,我拿出来给她她又塞,后来我有点厌烦的边走边把钱扔到地上,趁她捡钱的空挡,我摆脱了她。她最后跟着我走出门说要不我送你吧。我头也不回的挥了挥手,示意我不需要。然后我就真的头也不回的走了。

我很后悔很无知,因为那是我最后一次见她站在地上健康的样子。可是我当时从来没有想过,那一次就是最后一次。

后来五月的时候,她病了。我以为是小病,由于考试多,在我一再的拖拉不回家之后,爸爸带着无奈的口气说,你还是先回家吧。

可是最后奶奶走的那天,爸爸都没打算告诉我。我因为朋友知道了这个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那个确定消息的瞬间,我几近崩溃。

第二天回家我特别恐惧,因为不知道我该用什么样的表情什么样的话语见家人。

他们肯定觉的我没有特别多的感情,我都没在他们面前哭过。其实他们不知道,一个人的时候,我哭的根本停不住泪水。

爸爸应该是和我一样,喜欢在很多人面前克制自己的情感。他失去了母亲,我也失去了。

嗯,第三个妈妈,就是我的爸爸。

小学有段时间爸爸把奶奶送到姑妈家玩。我和爸爸两个人在家。现在想起来和一个不怎么会生活的男人很恐怖。那时候每天下午放学他都给钱让我去买凉菜,因为那是最简单的菜,买回来我们俩就可以直接吃不用做。那段时间,每天都会买那种小鱼儿和竹笋,只到后来吃的笋子越来越老。然后中午时候回来他做菜是直接把香肠切很长的那种让我用手拿着吃,而不是正常的切片。那时候我小,吃一根香肠咬很久,他都没发现的样子。

嗯,看似大大咧咧的爸爸其实很心细。后来我长大了会做饭,可是我做菜真心不好吃。奶奶走了之后我回家有时候他做了几次饭就让我做,但是我做过一顿以后他就会绝望的说,不能指望你做饭我吃了…

去年某一天晚上十二点半了,突然接到他电话。我没猜错,他果然喝酒了,他在电话里问我,菇凉啊你都忙什么,你自己看看多久不给我打电话了…我没说话还是怎样,他又继续说,你以后回学校记得给我打个电话或者发短信说一声你到了,不然我老是担心你路上出事了…我连连迎合说自己知道了,他说你早点睡我没别的事就给你说一声。然后就挂了电话。

那天我好久没睡着。

因为我很爱他,我除了他一无所有,可是我却从来不曾表达我爱他。希望下次回去,我可以挽着他的胳膊说一声亲爱的老爸。

朋友问我需要什么,我说不知道,其实我一直知道。从我小时候没有妈妈的时候我就知道,我需要很多很多很多的爱来填满我天生就自卑又孤芳自赏的心。

夜太晚,

献给我亲爱的妈妈们。

评论

热度(83)

  1.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